[典範分享] 知識分享、知識管理的先驅者

客戶名稱:臺大醫院內科部
採用產品:JoinNet 雲端會議室


臺大醫院創立於 1895 年,創建迄今百餘年來,臺大醫院培育醫界人才無數,分佈全球各地,頭角崢嶸,表現優異。在醫療服務上,臺大醫院的臨床醫療品質更是名聞遐邇,備受國人信賴。

有鑑於現今臺大醫院除現有總院之外,還有北護分院、金山分院、新竹分院、竹東分院、雲林分院與虎尾分院等分佈在全臺各地的據點,為了在不同的院區,甚至還有其他合作醫院之間作雙向轉診溝通、遠距教學、遠距醫療及網路演講講座轉播,達到醫療資訊交流之目的,因而特別需要一個零距離、零時差的即時互動知識共享平臺,因此臺大醫院找上了 JoinNet 雲端會議室。

JoinNet 雲端會議室提供臺大醫院擁有自主管理的雲端會議室,只要在有電腦、麥克風以及網路的地方就能一起互動參與討論,即時將活動分享到全臺甚至全世界各個角落。

此外,JoinNet 雲端會議室的訪客完全不用註冊任何帳號,只要臺大醫院這端允許訪客加入即可,讓臺大醫院能夠輕鬆邀請全世界的專家學者即時上網互動討論,也能與全世界的醫院共同合作討論病例,非常地方便。

JoinNet 雲端會議室讓臺大醫院可以即時分享投影片、X 光片、病理檔案以及網頁等多媒體資料,效果一點兒也不輸給現場實況。

由於醫生平常大部份時間必須看診或巡房,不一定都會有空參與 JoinNet 雲端會議室的討論活動,這時候 JoinNet 雲端會議室內建的自動錄影特色就非常地重要。

JoinNet 雲端會議室將每一場精彩的活動內容都全程記錄在臺大醫院的雲端主機上,管理人員不用再把時間花在轉檔與後製上,在活動結束一分鐘後就能馬上進行分享,所以醫生就可以自行利用空閒的時間進行錄影檔播放。

在 2001 年起,臺大醫院開始建置內部的知識管理網站收集各項學術活動、研討會、演講講座以及病例討論等的活動內容。從 2004 年起開始加入 JoinNet 的錄影檔,截至 2014 年底為止,臺大醫院總共累積了 2102 個錄影檔,換算下來至少每年會有 200 個錄影檔產生,這個記錄可謂是知識分享與管理的先驅跟典範呀!

未來如 SARS、禽流感等新興傳染病只會越來越多,善用網路、隨處可見的電腦以及 JoinNet 雲端會議室,將是臺大醫院在第一時間處理防疫及溝通的重要關鍵,臺大醫院能即時與國際衛生組織互動溝通,並且能把第一手的資料與圖片進行共享討論,隨時與世界同步,隨時修正資訊及新知,將可能的災害減至最低。


參考資料:
臺大醫院內科部郭律成醫師,臺大醫院推動數位學習經驗分享
臺大醫院內科部網站 http://intmed.mc.ntu.edu.tw/xm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

留言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