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範分享] 落實全民終身學習理念

客戶名稱:國立中正大學清江學習中心
採用產品:JoinNet 雲端教室


隨著資訊與教育科技的發展與進步,數位學習逐漸成為新的學習趨勢。有鑑於國內大專校院數位學習環境及經驗已然成熟,為滿足國民多元學習管道需求,縮短數位落差,提供在職及回流教育利用數位學習方式進修,並強化國民終身學習誘因,教育部於 2006 年 3 月 2 日正式發布實施「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試辦申請及審核作業要點」,首次開放特定領域試辦數位學習方式修習碩士在職專班學位。

共有十五所大專院校提出十七個專班試辦申請計畫,最後有三校五班通過教育部數位學習認證中心的審查,國立中正大學獲准試辦工學院「通訊資訊」與教育學院「教學專業發展」等兩個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

(通訊資訊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

(教學專業發展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

(組織架構圖)


(清江學習中心入口網)

由於國立中正大學是採用自行開發的 Cyber CCU 教學平臺,針對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的特質,除了使用既有符合 SCORM 標準的課程平台、課程討論區之「線上非同步」互動教學之外,還需要整合「線上同步」的視訊教學系統。時任數位學習中心主任的游寶達教授及其團隊在評估 JoinNet 雲端教室之後,確定其功能以及高整合度的設計,正好符合需求,遂將 JoinNet 雲端教室整合至 Cyber CCU 教學平臺中。


(Cyber CCU 教學平臺架構圖)

(Cyber CCU 教學平臺入口網)

(JoinNet 雲端教室入口網)

JoinNet 雲端教室在 Cyber CCU 教學平臺中做為老師的網路教室使用,顧名思議是將老師的教室搬到虛擬的網路世界中,讓老師與學生可以在網路上進行同步的視訊會議。但除了視訊會議外,還有白板、文字交談、共享桌面、即時錄影等輔助教學的工具,讓它比實際的教室還要好用。

(JoinNet 雲端教室同步上課畫面)

專班教育品質也重視把關,網路上課有討論區,老師隨時拋出問題,學生須當場回答,還有線上作業,學生須蒐集資料參加研討提出報告。以往教學由教師盯學生,未來由電腦盯學生,任何時間地點都可督促學生學習,效果更好。

目前國立中正大學清江學習中心的開課數及使用人數逐年成長,未來將朝推動跨校合作、跨國合作的網路碩士在職專班、網路學程、網路學分班的方向努力,在全國數位學習領域繼續保持龍頭地位,擦亮數位學習「全國第1名」的招牌。


參考資料:

國立中正大學清江學習中心 http://cjlc.ccu.edu.tw/
國立中正大學數位碩士在職專班簡報
國立中正大學 103 學年度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申請計畫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

留言驗證: